資優課程

課程與教學規劃

  一、課程理念 :

(一)結合校內外教學資源,依據學生的能力、興趣及個別需求,規劃延續性、系列性、或進階性之資優教育課程,提供適性的區分性課程。
(二)以RenZulli三合充實模式為依據,由一般試探、團體訓練至個人或小組問題研究,循序漸進安排課程。
(三)注重全人教育及專題研究能力之培育。
(四)培養學生自主學習、批判思考、問題解決、創造思考、歸納演繹等高層次能力。
(五)培養學生自我悅納、關懷他人,進而關懷社會、服務人群的情操。

  二、課程架構 :   

    ()專門課程
1.設計各種具延續性、系列性、進階性課程,以發展學生多元才能。如:主題教學、小組討論、實作練習等課程。
2.數資:落實資賦優異學生課程加深、加廣、加速的理念,以切合數理資優學生的學習需求。以國中數學、自然課程內容為基礎,視學生學習情況進行加深加廣,並透過專題研究培養學生高層次思考。
3.語資:以普通班課程教科書為基礎,針對學生優勢能力及需求,設計加深加廣且兼重情意發展之課程,循序漸進訓練學生英語聽、說、讀、寫能力,及國文閱讀賞析、寫作技巧的能力並訓練學生對語文的敏銳度。

   ()情意課程

  根據資優生情意發展之特質與需求,實施情意課程,方式如下:
     1.七年級每週情意課程或在資優課程中融入實施:
        情意課程內涵包括下列主題:認識資優、自我期許、尊重他人,欣賞他人、了解個別差異,扶攜弱小、人際技能,情緒敏感、善用幽默、與眾不同、罪惡感、壓力調適、家庭互動、責任感、學習習慣、領導才能、生涯探索、利己與利他等。
     2.以個別晤談或小團輔方式進行:
       針對具情緒困擾或焦慮的學生以個別晤談,或小團輔的方式進行預防性的諮商輔導,協助其適應。
     3.教學與情意輔導的結合
       資優學生的教師除肩負「經師」的角色外,更須肩負「人師」及「良師」的角色,以培育資優學生成為有用的人才。因此,教師於平日教學時,注意學生的需求,提供言語或行為的引導當能協助學生價值觀的澄清、建立正確、利他的社會態度。或針對資優生之特質與需求予以引導。
     4.建立個案輔導資料,舉行個案研討會
       對於情緒嚴重適應不良的個案,校方應積極建立輔導資料,同時組成個案研討小組,加強個案研討,以給予學生必要的協助,適當化解危機。

   ()專題研究

     1.指導學生進行個別或小組專題研究,培養學生研究能力。
     2.教師因應學生的個別差異,適時地給予引導並不時覺察學生可能遇上的問題,給予適時的介入,使學生在過程中能掌握研究技巧和方法,從而促進他們的高層次思維能力、主動學習能力、獨立探究和解決問題的能力,以達到學習的目標。

   ()充實活動

    1.根據學生需求辦理各項講座、研習、營隊開拓學生認知領域,發展多元智能。
   2.並鼓勵學生參與校內或社區之服務性活動,以建立學生積極服務的人生觀,如愛心小老師、活動義工、環境佈置…等。

  三、資源班抽離方式及節數 :

     (一)學生於原班課程時,抽離至資源班上課。
               (數資:數學及自然課,語資:英語及國文課)
     (二)利用空白課、聯課時間外加專題研究課程供學生選修
               (數資:數學專題、自然專題二選一,語資:英語專題、國文專題二選一)。
     (三)依規定每週排課不得超過50節,並視學生人數及學生專長,以班群方式排課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